床墊保養的重要性

現代人的床墊使用觀念不再停留在傳統的想法,認為一張床就是要用幾十年,從年輕用到老都不變,因為我們每天使用床墊的時候,都會殘留人體的皮屑、毛髮等在床墊裡面,而這些物質正好是人類過敏原-塵瞞最愛的食物,隨著時間的推移,床墊內即可累積數百萬隻的塵瞞,所以一般床墊的使用年限建議平均三至六年即要汰換一次,才是最衛生保健的方式。

儘管如此,床墊的保養還是非常重要的。因為床墊保養得宜,除了可以維護床墊品質、延長使用年限,更可以有效減少致病過敏原的著床與滋生,讓我們在使用上更加安心有保障。所以說任何一張床墊都需要保養,不論是賣場買的平價床墊或是床墊專門店買的頂級床墊,都應該有床墊保養使用的正確觀念。就像買衣服時會注意衣服的洗滌方式等,錯誤的保養很容易讓衣物受到傷害,床墊也是如此。尤其愈高級的床墊更需要好好的保養,我們絕對不希望寶貝愛床因為人為的疏忽而受到任何損壞吧!畢竟床墊是要陪著我們度過數千個夜晚的良伴呢!

保養床墊的四個基本原則

正確的床墊保養方式只要把握四個簡單原則即可:整潔、除濕、翻面、清洗。

1.避免沾染汙漬

抽煙、進食時應離開床墊,因為大部分的床墊基本上是不能清洗的,如果不小心讓果汁、煙灰、零食碎屑等掉落在床墊上,將會難以清理又容易滋生病菌,所以要盡量避免在床墊上進食。

2.定期寢室除濕

人體每天8小時睡眠時會排出水份約200 c.c.,所以寢室內必須做定期除濕,可消除床墊內部結構之間的水份,避免彈簧生鏽降低耐用度;並須將床墊與床座分開清潔、如此便可降低細菌與塵滿滋生。

3.換面躺臥,保持最佳彈性

定期把床的頭尾對調或翻面,保持均勻的彈簧彈性,避免因長時間的重壓而局部變形,保養床墊的口訣「三翻六轉」也就是三個月轉一次、六個月翻面一次,使彈簧均勻受力為佳,尤其以獨立筒為最。小朋友彈跳其上是否造成彈簧的改變、同時避免固定坐在床緣某個位置,假若使用超過七年以上,應檢查彈簧是否已彈性疲乏失去效用,考慮是否更新。

4.定期清洗床套

避免直接睡在睡在床上,床套的使用是很重要的,以免體汗滲入;定期加以清潔,可以降低細菌與塵瞞滋生,如果可以的話,經常給予日曬以保持乾爽清潔,使用起來更加舒適衛生。